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创建于2007年,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山东省菏泽卫生学校,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校占地744亩,建筑面积10余万平方米。实验(实训)室100余个,实验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教职工487人。全日制在校生近15000人,面向全国20个省(自治区)招生。学院是教育部“1+x”老年照护、母婴护理、失智老年人照护、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单位、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研究中心、省精神文明单位、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家政师培训示范基地、省外派劳务培训机构、省工友创业实训基地。

    办学体系健全完善。学院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了权责明确、科学有效的院系二级管理体制。现设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纪委、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等15个行政处室,护理系、助产系、家政管理系、医学康复系、医药技术系、早期教育系,思政部、继续教育部、中专部9个教学单位和图书馆、信息中心、实验中心、家政研究中心、家政服务中心、附属医院6个教辅单位,在菏泽市牡丹区职教园区设立教学点。2020年10月,市政府研究通过将我院迁址菏泽城区办学。

    专业设置优势突出。现开设护理、助产、口腔医学、针灸推拿、康复治疗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影像技术、药学、药品生产技术、家政服务与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空中乘务、高速铁路客运乘务、早期教育等26个大专专业和13个中专专业,涵盖了医药卫生公共服务、药品制造、交通运输、文化艺术、财经商贸、教育等专业大类,打造了医药卫生、医养结合、现代服务和早期教育四大专业群,构建了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立交桥。其中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为“三”专本贯通培养专业,护理、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康复治疗技术、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省级特色建设专业,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全国养老服务类示范专业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院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引智入校”工程、“人才振兴”计划和“教师名优”战略,引进和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专兼结合、富于创新的新时代教师梯队,其中教授、副教授109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150人,“双师型”教师189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3名、教学名师5人,县级以上拔尖人才8人。

    人才培养成绩斐然。学院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因材施教,育训结合,在省级以上护理、助产、康复、口腔、家政等专业技能竞赛中成绩名列前茅,累计向医药卫生、社会服务等一线行业培养输送了近10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累计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65项,主编参编教材著作100余部,各级各类期刊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打造省级精品课程5门、院级精品课程13门,成为鲁西南职业教育战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就业办公室、系部专干、辅导员”三级就业服务网络,定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就业推介会,为毕业生牵线搭桥,与省内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达86%以上。

    合作交流广泛深入。学院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与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北京东方蒙特梭利信息科学研究院、山东凌燕航空有限公司、水发集团有限公司等开展深度合作,构建了“专业共建、教材共编、师资共训、人才共育”人才培养新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学院、韩国南首尔大学、济州大学、菲律宾圣保罗大学、台湾大仁科技大学等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教师培训、科研合作、就业创业、学生互派研修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先后选派15名学生赴国外就业。

    文化育人特色鲜明。坚持育训结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职业道德熏陶和职业素质养成为核心内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武装师生、教育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建了35个学生社团组织,建立了红色文化走廊和校园文化长廊,塑立了南丁格尔塑像,把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纳入人才培育全过程,构建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机制,促进职业技能与职业精神融合,培养了大批职业素养高、理论知识实、业务能力强的高技能人才。

    “十三五”以来,学院党委确立了“‘一校两区’办学、创建区域特色鲜明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奋斗目标,学院将立足鲁西南、服务山东、辐射全国,坚持以学历教育为主体,以科技开发、社会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办学格局,大力实施提质培优、特色发展、校企融合、人才强校、全面开放的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山东省学校安全问题"随手拍"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招生办公室:0530-4682038,4682198 |党委办公室:0530-4682009,4682004|鲁ICP备12013444号

鲁公网安备 37172202371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