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政建设 >> 正文

    让思政课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

    发布日期:2022-06-23 20:15:38 作者:  编辑:管理员    点击:

    (党委书记 闫传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其中强调最多的是学校思政课建设。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我们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搞好思政课教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院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严把政治关、师德观和业务观,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和“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配齐建强了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按照生均30元标准足额拨付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外出培训、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素养。强化激励机制,宣传榜样力量,加强对优秀思政教师和先进思政教师的宣传,以物质刺激、精神奖励提高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获得感,激发思政课教师的工作热情。定期召开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做到“以老带新,以优促新”,帮助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目前我院已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团队。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内容为王。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给人以心灵的启迪,让人得到真善美的升华,这需要实质性的内容。我院思政课教学一直强调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强调价值引领,强调与时俱进,及时把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把总书记最新讲话融入课堂教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高教学实效,除了坚持思想性、理论性,还要兼顾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专题式教学是落实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和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的重要环节,是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效对接、回应现实重大关切、提升学生对思政课获得感的有效途径。我们在尊重教材、坚持问题导向和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原则的基础上对思政课进行专题化教学改革。以教材为坐标,结合教材内容将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引入课堂,将问题导入、探究讨论、辩论、案例解析、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融入教学中,注重启发性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从而真正懂得道理、学到知识、掌握方法、坚定立场。思政课堂注重创新教学语言,多讲家常话,拉近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愿意听、喜欢听,实现入耳、入脑、入心。学院深耕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新媒体技术,探索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授课,线下讨论,让思政课“活”起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把思政课上出味道、上出效果,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增强了大学生的获得感和思政课教师的成就感。

    “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我们学院秉持“心灵上有触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中有体现”的思政课教学理念,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来,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我们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建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每年由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思政社团组织学生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走进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勤奋学习,报效祖国;走进单县红色教育基地,心灵受到洗礼;走进敬老院,为老人奉献一份爱心。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中的精彩故事。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学生心灵上有触动、思想上有感悟、行动中有体现,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院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创新举措,多渠道、多形式为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让红色文化滋润学生的心田。思政课教师利用“党史三分钟播报”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把党史融入思政课堂。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联合团委、学工处在全院开展了“讲党史故事·做薪火传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大学生宣讲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学生、打动学生,让大学生了解党、热爱党、拥护党,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宣讲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让大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信“马克思主义行”;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让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建设任重道远。我们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 的要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努力提升教学实效,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成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文稿载于菏泽日报第9259期第四版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山东省学校安全问题"随手拍"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招生办公室:0530-4682038,4682198 |党委办公室:0530-4682009,4682004|鲁ICP备12013444号

鲁公网安备 371722023719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