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的通知

作者: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1-01-07 点击数:

各系(部):

疫情防控,始终是现在的头等大事,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

春节,是一年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候,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系(部)要坚决克服懒怠思想、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好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

二、完善健康信息管理机制

各系(部)要持续追踪离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实行体温“一日三检”、系(部)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一人一档”健康信息台账。建立系(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三级联动机制,出现问题,及时上报上一级管理部门。

三、在学生群体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

各系(部)要利用学生在校的时间,再做一次宣传,讲解相关的防疫知识,确保不漏一人。提醒学生假期中尽量非必须不外出,不离开居住地,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四、科学指导假期居家学习生活

各系(部)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流动聚集,切实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加强体育锻炼,少用电子产品,坚持营养膳食,保障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教育,共同化解心理问题,避免引发极端事件。

五、加强放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

各系(部)要对学生做全面的安全教育,包含但不仅仅局限于交通出行安全、用电、燃放烟花、滑冰溺水、人身财产安全等安全教育,做到“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确保覆盖全部学生。具体安全教育内容,见附件1



                                        学生工作处

                                          202116



附件:

学生安全教育

亲爱的同学们:

为使你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暑假,切实做好居家防疫,切实保障身心、财产安全,学生工作处特发出以下倡议,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遵照执行。

第一篇 疫情防控

1、做好个人防护。咳嗽、饭前便后要用流水洗手。
2、做好健康监测。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如实登记,若有情况发生要记得如实汇报情况。

3、要减少外出,出门佩戴口罩,不到人员密集场所,不到疫情严重地区,不扎堆聊天,尽量避免接触陌生人。

4、请自觉遵守国家疫情防控有关政策,不组织、不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自觉遵守社区管理规定。

第二篇 交通安全

1、不乘坐非法营运、无牌无证、超员超速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车辆。
2、乘坐出租车、网约车时,上车前记好车牌号,与亲人或朋友保持联系,情况不对及时报警。

3、谨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驾驶电动车要佩戴好头盔,驾驶车辆要系好安全带。

第三篇 户外安全

1、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更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同学不要擅自下水施救,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2、游泳时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3、雷雨天气尽量避免出门,打雷时不在树下躲雨。

4、注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回来后做好清洁。

第四篇 心理安全

1、关注心理健康,因疫情居家产生的情绪低落、紧张焦虑或烦躁郁闷等问题要及时寻求心理疏导;学业上如有压力,经济上如有困难等,可向老师反映、寻求帮助。

2、学会心理调节,掌握宣泄不良情绪的方法。

3、生活学习有规律,劳逸结合,适度进行体育锻炼。

第五篇 网络安全

1、保管好个人信息资料,不要轻信陌生电话,不贪意外之财,保护自身的人身财产安全。

2、不要未经准确核实而给他人转账、汇款等。

3、近期诈骗分子多利用购物、退改签/退费、冒充政府部门或家属等方式对个人进行诈骗,注意对相关内容进行辨别,如遇诈骗,及时报警求助。

4、坚决抵制校园贷,拒绝超前消费。

5、增强网络道德文明意识。明确网上的是非观念,使用网络文明语言,增强网络文明意识。

第六篇 消防安全

1、不接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不私接乱拉电线,不玩打火机、火柴,严禁野外用火、焚烧纸屑。

2、使用电器要注意用电安全,不随意增加插座负荷,人离开时须将切断电源。

3、居家使用的75%浓度的酒精喷雾等消毒用品,使用时要远离火源,要适当保存。

4、居家消毒时,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

5、在厨房做饭时要做到用火不离人,拧紧不泄露。

第七篇 饮食安全

1、不暴饮暴食,做到饮食平衡。

2、学会辨别优劣质食品和包装。

3、少聚餐,不吸烟,不饮酒。

第八篇 人身安全

1、不要去池塘、湖泊等不安全场地玩耍,以免发生事故。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2、独自在家时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不要随意与社会上、网络上的陌生人交往,提高安全警觉意识,尽量避免单独出门。

3、尽量远离人员聚集场所,防止拥挤踩踏事故发生。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 | 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 | 邮编:274300
邮箱:hzjzxy@126.com | 鲁ICP备080116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