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组织建设 >> 正文

    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暨“四学四转四提高”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5-06 12:39:07 作者:  编辑:管理员    点击:

    中共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委员会

    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暨“四学四转四提高”活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实施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的要求和全市转作风谋创新抓落实动员会议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工作要求和学院党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圆满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暨“四学四转四提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目标要求,以“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学知识”为主题主线,大兴学习之风、实干之风、创新之风,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干部形象,努力提高政治能力、专业素养、群众工作水平和破解难题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二、聚焦短板抓好理论、政策、业务、知识四个方面的学习

    1.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反复研读领悟,确保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立德育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史滋养初心、锤炼党性。

    2.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法守法学法用法,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自觉做到依法谋事、依法用权,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用心学习研究上级政策,找准与工作实际的结合点,从政策中找优势、搞创新、挖潜力、补短板。认真学习职业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弄清楚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纪律”“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

    3.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国情、山东省情、菏泽市情,认真把握学院校情,全面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从学院乃至全市、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系统钻研专业知识,储备更多专业技能,最大程度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坚持问题导向,把研究和解决职业教育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4.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和科技进步的新形势,积极接受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切实增强知识储备的全面性、系统性。学习职业教育有关知识,掌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提高谋划和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学习前沿科学知识,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在决策过程中超前谋划,在教育教学中广泛应用,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学习网络知识,熟练掌握互联网知识和技术,做到学网懂网用网。结合工作需要学习政治、历史、文化、哲学、管理等各方面知识,以学益智、以学修身。

    采取切实有效举措,确保学习取得扎实成效。一要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围绕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紧扣市委“四三二一”总体思路和“六个新菏泽”奋斗目标,聚焦改革发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研究学习计划,提前排定学习主题,力争一次集体学习推动解决一个实际问题。二要开展“靶向”培训。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方式,组织举办专题班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要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开展“业务讲习”活动,定期组织开展业务讨论交流活动,组织干部开展课题微调研、难题微攻关、典型案例研讨等,引导干部以学促研,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对策。开展主题读书活动,每名干部要结合工作需要,每月至少阅读1本书籍。开展读书学习征文活动,引导广大干部交流学习体会、展示学习成果。四要开展“上派”“外联”活动。积极选派干部到上级对口业务部门跟班学习,到知名高职院校实践学习,延伸对业务工作的认知深度,推动工作方法不断更新。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学院先进经验,全力争创一流业绩。五要向实践和广大教职工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每年形成1篇高质量调研成果。善于学习现代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创新举措,注重联系学院实际,创造性地消化吸收利用。认真学习和总结基层先进典型和鲜活经验,从广大教职工的教育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智慧转化为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思路和举措

    三、通过学习带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干部形象“四个转变”

    广大干部要通过“四学”带动“四转”,推动形成先进的思想观念、科学的工作方式、优良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自身形象。

    1.转变思想观念。用学习中领会的精神、悟出的道理,转变陈旧落后的观念,打破阻碍发展的头脑桎梏一是破除小成即满思想,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观念。立足学院实际,找准工作差距,不能稍有成绩就骄傲自满。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围绕十四五规划,始终保持满弓劲发的精神状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二是破除因循守旧思想,树立超常规大跨越的观念。打破“文件没发过、上级没讲过、过去没干过”的思维定式,用“有解思维”推动“万事有解”,不为困难找借口、多为成功想办法,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以超常规的思路、超常规的措施、超常规的作风和干劲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三是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靠自己善借力的观念。面对发展重任、矛盾困难,不等待不观望,既要坚持“靠自己的骨头长自己的肉”,自强不息、攻坚克难,也要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同事群众支持,借力借智借势,拿出“借我三分力、我出十分功”的劲头,全力以赴、争创一流,努力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2.转变工作方式。深刻检视自身工作中存在的方法不对头、方式不灵活、制度不健全、沟通不顺畅等问题,充分借鉴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工作、提升质效。一是坚持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善于“十个手指头弹钢琴”,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注意把握节奏、掌握力度,既抓大放小、以小兼大,又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对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资源和精力全力突破,有效带动全局发展。二是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工作中,在不违反强制性规定的前提下,以解决实际问题、保护师生利益为首要目标,灵活把握标准和尺度。按规章制度办事,周全谋划、细心考虑,但不能一成不变、机械执行;从实际出发,因制宜、因时制宜,但不能没有边界和原则。三是坚持方法创新与制度改革相结合。开展流程再造,逐环节、逐步骤、逐项逐条认真梳理堵点问题,创新方式方法逐一解决,在各层面各环节建立规范高效的运行秩序。将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成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四是坚持“接天线”与“接地气”相结合。既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把握工作正确方向,也要用好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成效在一线检验”。

    3.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推动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一要严肃严格,严字当头、常抓不懈,始终保持工作态度严肃、纪律规矩严明、工作标准严格、工作流程严密。二要求真较真,真抓真干、敢抓敢管,掌握真情况、下足真功夫、解决真问题。三要细致细究,更加注重细节,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研究要细、谋划要细、政策要细、落实要细。四要务实扎实,说实话、办实事,谋实策、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要高效快捷,坚持说了就干、干就干快、干就干好,雷厉风行抓落实,按时高效完成任务。

    4.转变干部形象。要树立富有人格魅力的好形象。自觉加强个人品格素质的沉淀修炼,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培养高尚的情操,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树立高效抓落实的好形象。牢记自己肩上的职责,积极努力、真抓实干,重谋划、善总结、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不说官话、虚话、套话。落实学院工作部署,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要有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要树立眼界开阔、与时俱进的好形象。思想先进、思维活跃,了解经济、科技、产业和职业教育前沿信息,跟得上时代步伐;具有世界眼光、战略眼光、历史眼光,能够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地观察和分析问题,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要树立秉公办事、光明磊落的好形象。待人公平、处事公正,心怀坦荡、不徇私情,一切出于公心。守纪律讲规矩,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党员干部的气节操守。

    四、努力实现政治能力、专业素养、群众工作水平、破解难题能力“四个提高”

    学习的核心目的在于提高素养、促进工作。广大干部要正确处理知与行的关系,努力把所学所知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过硬本领。

    1.提高政治能力。以理论学习为引领,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擦亮政治慧眼,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学院落地落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在法纪约束下用权,在制度笼子里办事,在规矩界限内作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提高专业素养。以专业思维谋划发展,科学谋划工作目标、任务、举措,做到思路清晰、胸中有谱、主动作为,确保说了算、定了干、能实现。以专业方法推进工作,用活用好所学政策理论、专业知识、实践经验,以“通行”指导“内行”,靠“内行”做细做精业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以专业精神改革创新,以更宽眼界、更新理念探索推动工作的新路径,千方百计破除制约创新的藩篱,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新动能。

    3.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学会“听”,着力解决信息掌握不及时的问题,善于倾听师生诉求,主动让师生说,耐心听师生讲,换位思考体谅师生感受,找准师生“痛痒”,及时帮助解决。学会“说”,着力解决师生对工作不理解的问题,经常和师生同坐一条板凳,以商量式的口气“掏心窝子”,当好政策“宣传员”,最大程度争取师生的理解和支持。学会“带”,着力解决师生观望不配合的问题,大力选树正面典型,以师生身边的人和事引导和激励师生,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学会“干”,着力解决师生诉求多样化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分类化解,真正做到师生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好事实事做到师生心坎上。

    4.提高破解难题水平。善于发现问题,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客观规律,及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做到突出重点、紧抓关键、对症下药。善于解决问题,灵活运用政策、策略、方法,针对具体问题精准施策,切实提高在不确定条件下的临机应变、沟通交流、协调各方的本领,做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能手。善于总结问题,归纳反思系统性、规律性的问题处理经验,查缺补漏、开拓思路,确保能够在下步工作中掌握主动权。

    五、强化措施保障和组织领导

    1.提高思想认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相关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好“学习、转变、提高”各方面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强谋划、指导、推动;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参与活动,树标杆、做表率;全体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位、思想到位、行动到位,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2.健全活动机制。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以及市委巡查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活动计划,细化任务目标,逐条逐项明确标准要求、时间节点、责任人员,确保活动有组织、有步骤、有目标地顺利进行。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活动述职,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机制,聚焦实际问题开展检查评估、座谈交流、督促指导,真正把活动成果转化为谋划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3.营造浓厚氛围。宣传统战部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形式,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举措、新进展,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报道,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学习交流,高质高效推动。教务处要积极为领导干部推荐业务知识学习和文化知识学习的教材书籍。图书馆要推进数字图书馆、党员干部读书房和电子阅览室建设,大力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

    4.加强考核督查。这次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暨“四学四转四提高”活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处室、系部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党政办公室、纪委、组织部要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督查检查,通过“四不两直”“回头看”等形式,持续跟踪问效,要把干部“学习、转变、提高”情况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的重要依据,推动学习活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每季度梳理汇总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报党委,第四季度报告要包括“寻标对标、达标创标”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自方案印发之日起实施,学习成效每季度向党委提交一次总结报告,适时进行总结交流。本次活动实施对象是全院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管领导干部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



    中共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2年54


  • 官方微博
  • 官方微信
  • 山东省学校安全问题"随手拍"
版权所有@菏泽家政职业学院|地址:山东省单县开发区学院中路|招生办公室:0530-4682038,4682198 |党委办公室:0530-4682009,4682004|鲁ICP备12013444号

鲁公网安备 37172202371979号